11月 01, 2017

考試心得 | 20171022 韓檢初級自學準備 Prep for TOPIK 토픽 준비


( 首圖是臉紅演唱會排隊時候的台北天空 Rookie Cam 的手寫韓文字蠻可愛的)


------ 2017.11.30 Topik 54 成績公布 更新在最下面囉 :) -------





2017.10.22.

這天其實是來高雄考TOPIK的

但前一天挑戰賽G2  下班實在過累

隔天又要 8:30 進三民家商的考場  最晚最晚要搭上 7:03的火車

真的 hen~~~~~~累


考 TOEFL 的時候早起還有力氣吃個早餐寫個TPO再化個妝出門

這天完全不想

前一天倒在床上的時候就決定不化妝了連隱眼都不想戴

六點的鬧鐘起床還是掙扎了一陣子才隨便套個帽踢出門

騎了T-bike去搭車  自以為醒腦  殊不知又冷又累

( 這天早上真的很冷! 19度而已吧! )

( 可惡! 沒存到限時動態! )

火車上一個位子也沒有

只好在門邊啃完吐司再翻個試題攻略


( 這本 )

( 結果這本考前這禮拜根本沒時間做 = = )


還好高雄考場在三民家商

以前大一去過瑞豐夜市至少知道在哪裡

八點出頭就到考場外面等了

還有時間去樓梯間坐著多查了幾個單字

然後聽世正的花路沉澱心情




( 大概是我手機裡面最冷靜的一首歌了xd )



8:30 大家陸續進入教室

雖然走廊上擺了兩張大桌子讓大家放東西

大家都還是放在教室前面

然後發筆  發答案紙  發題目本

題目還有分單雙數

然後在答案卡上畫自己的准考證號跟核對一些資料

( 檢查的部分  監考老師會等做閱讀的時候再來看)

然後就要求大家把准考證那張白紙跟身分證放在椅子下了



接著聽力測試

8:30 進考場之後竟然要等到 9:10才能開始考聽力!!!!!!!

真的是快睡著!!!!!!!!!!!!



我的准考證號剛好是教室門進來第一個

好處是不用找座位  也離音響距離剛剛好

但是監考老師在前面不知道在笑什麼其實蠻惱人的



TOPIK的筆沒有想像中難用啦

至少下次考中高級寫作之前就有筆可以練習了

(Tip: TOEFL考試前建議用木頭鉛筆練習記筆記)



但我真的差點睡著............

初級聽力一定要唸這麼慢嗎.............

星期五下班之後還撐著做完一回模擬考

那時候就超想快轉了

唸這麼慢還有超長的空白時間讓你做答畫卡

跟發呆...........

剛剛聽力測試完到開始考試已經發呆超過十分鐘了欸QQ



閱讀寫完的時候大概還剩20分鐘吧

答案卡對完之後發現有一題畫錯趕快改過來

好像是今年開始開放可以帶自己的修正帶吧

真的無法想像以前都要跟監考要修正帶是怎樣 =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坐第一個所以沒注意是不是很多人沒帶

只知道我隔壁的太太一開始畫個人資料就舉手要修正帶了

後來好像也沒還回去 (?)

然後就開始檢查

閱讀有一題檢查的時候想很久因為不太確定單字

星期五做模考的時候也是閱讀分數比較低

單字量還太少了

我完全都沒有認真背單字



最後沒有檢查完

因為中間不知道幾度差點睡著...........



覺得初級真的不難!!

只是自己字彙量應該還是不太夠

後面的題目都是卡在字彙量才看不懂

然後文法什麼的都靠語感 carry  xd

希望可以順利過二級!!




  準備方法 & 初級用書  

一個人的釜山大邱行 中我說過

我大四下學期的時候去文藻上了一期的發音

然後是今年二月初從日本回來決定三月底要去韓國的時候

趕快把 我的第一本韓語課本 讀完

那一個月真的是晚上十點十一點回到家之後

還會認真唸一兩個小時的程度

( 太多單字和文法要查了QQ )

( 還要查大力女子都奉順裡面的單字 )

但那時候多學一個新單字都會很開心  現在好像已經不會了xdd

那時候在課本上學到的一個新的單字

會想到可能是都奉順或是鬼怪裡面的某個單字或是某段台詞

還會寫便利貼貼在課本上

幫助自己記憶那個單字或句型 xd



對了岔題一下

真的非常建議想學韓語的人們  發音要去找老師學

我的這本 第一本韓語課本是我大二就買了

但是韓文字一直記不好  也對其中幾個發音不是很了解到底有什麼差

有老師講解並且糾正你的發音

簡直海闊天空!!!!!!!!!!!!!!!!!!!!!!!!!!!!!!!!!!!!

真的是背了不知道幾年都還不會認字的人

很快就把四十音都記好了

雖然那期的發音班幾乎滿班

老師不太能夠顧到每一個人

但是還是很慶幸當初有自己花錢去學發音

會認字之後其實我覺得自學也可以

連看韓綜聽韓樂也是練習


好的回來


從韓國回來之後我立刻又訂了其他的韓文書

那時候只能看著朋友去考四月的 TOPIK

( 沒辦法  我二月發現的時候已經報名截止了QQ )

就想說那我就來考個十月的好了

於是我四月訂了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

新韓檢初級試題完全攻略

新韓檢TOPIK1初級詞彙單字王: 最適合華人的漢語學習法




分別說明好了

( 對了  博客來沒付我錢   你點連結也不會有優惠價 )




首先  剛剛說試題完全攻略那本我原本預設是十月開始讀開始寫

當做抱佛腳那種

殊不知一開學的專題討論我就抽到10/23報告

然後這個月還要準備交換的申請  要查交換校的資料

根本沒空.....................

我就這樣讓他空白了

只有剛剛說星期五晚上有做了其中一回的模擬試題

後面的重點整理完全來不及看

但我覺得前面的題型說明還蠻清楚的

就算是考前半小時看也可以


新韓檢TOPIK1初級單字王: 最適合華人的漢語學習法

這本呢我是放在實驗室

剛吃完飯不想做事的時候就拿出來寫個幾頁

但這本一開始進度更慢了

因為很多生字要查

大部分是例句上的單字啦

漢字音的單字真的是會覺得  太直覺了啊幹嘛要記 xdd

但是有很多用法是不熟悉的

再加上例句都會用到一些我還沒學過的文法就會把我弄得很混亂

這本每單元結束會有一個測驗

是用TOPIK閱讀的題型 (還是是考古題?)

一開始也是錯蠻多的有點不知所措

然後這本我考前也沒寫完!  (到底有多混?)

暑假要逼自己準備TOEFL所以很盡量不要碰韓文

結果停滯了非常久一段時間

後來是國慶連假回家鄉的來回車程上暴風進展了非常多頁

而且最近字彙量跟文法都有成長了不像一開始卡關

所以在火車上做題做得很快

不過回來之後生字就也還沒查完

所以目前希望自己趕快把這本完成才能開始買中級的書來看


這是其中一頁啦

我拍起來是想在軟體上問韓國人 발급하다 和 발급받다 到底有什麼差

感覺唸起來會一樣啊~~~~~~

留言有人解釋的很詳細很感謝他~~~~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

這本聽說是文法聖經之類的存在

我蠻喜歡他的版面還有說明跟表格都很清楚!!

唯一缺點就是有點大本又有點重不方便攜帶

然後彩印會讓人捨不得練習題直接寫在上面

( 喜歡剛剛單字王的紙質  是又輕又捨得亂寫的xd )

四月買回來之後的閱讀方式是

當作睡前讀物!!

讓自己不要一直滑手機有礙睡眠

用文法催眠剛好 xd

一天的進度可能快的話四五個單元  慢的話兩三個單元

就真的是唸過去  查查單字

然後練習題也是用唸的  就是檢視有沒有學會那個文法而已

這樣慢慢讀也讀了三個月才讀完這本

雖然是初級的內容但還是非常豐富的

原本預計第一次讀完之後要來個第二次的精讀

用筆記本整理每個單元的文法然後寫用手寫的做一次練習題

但也就因為TOEFL的延宕

至今整理的大概也才十幾個單元吧........

進度非常遲緩

希望之後有耐心跟毅力趕快整理完

雖然整理筆記有點惱人但這本真的很棒

可能之前對於文法或是句型一直都是靠語感

可能常看韓劇  就覺得這個句型常聽到就是這樣了

但讀完這本就知道有些用法是這樣  不只是依靠對於韓劇對話的記憶

推薦!!

要等這本整理完筆記才能買下一本 xdd





先來講接下來的目標書單好了

我的第一本韓語課本: 進階篇

有在書店翻過  感覺很值得挑戰 !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 進階篇

就是聖經的第二部

但我覺得我應該先把第一部的基礎打紮實一點再往上爬比較好

新韓檢試題中高級完全攻略

就是..........摁希望我下次有要考試的時候再買好了

新韓檢TOPIK2中高級詞彙單字王: 最適合華人的漢語學習法

這本跟初級比起來厚非常多!!!!

感覺我會一直發懶然後永遠寫不完這本

但最近又一直很想找時間把初級單字王趕快結束

然後開始寫中高級

( 逼自己寫完才能買新書 )

Jinny也有推薦!


剛開始的時候我有翻一些語學堂出版的課本

首爾大梨花大高麗大延世大等等

但我個人覺得那些是有老師帶著會比較好用的課本

自學可能不太適合這樣

(但又好覬覦那種有練習本的喔  覺得自己欠練習)




  常用軟體 & Youtube  


SBS 뉴스 前陣子太吵就被我刪了

反正我也還不是可以看得懂新聞的程度

最常用的應該是 Naver Dict

而且自從他加上 V LIVE 的例句之後又是另外一片美好的天空啊 ❤❤❤


例如不知道玩手機滑手機韓文要怎麼說

我通常直接複製例句使用

而 V LIVE 的例句更口語  因為就是偶像本人說過的話啊

還可以連動到出處的影片看他們的口氣

非常好用!!!!!

V LIVE 沒有在這個資料夾上

但我也是會常看常follow的

追蹤某個偶像頻道之後只要要發新影片或是直播都會跳通知

寶英聲音很好聽  直播當下即使沒有中字還是心甘情願的聽完

(然後大概只懂一些簡單的字這樣)

以前剛開始的時候很常用Google Translate翻整句

不過現在都會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搞懂他的意思和用法

HelloTalk也很常用

像上面說寫題目遇到問題我就乾脆貼到上面問

總是會有好心人回應我的

或是有空的時候就在上面練習用韓文寫今天發生的事情

用法錯了的話會有人幫你改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我覺得我結束TOEFL之後回歸就沒人私訊我聊天了 Q_________Q

所以只好一直在上面發廢文

Tandem也是很久都沒有人聊天了 QQ

另外的話  韓文單字卡還蠻好用的

我通常就是從系館走去牽車的路上會記幾個單字

當下不會的單字會截圖然後累積一些再一起查然後記到筆記本上

像是這樣



另外的話

要推薦 Talk To Me In Korean

一邊練英文  一邊學韓語

雖然最近有點懶得看

但是他們說明都非常詳細  有些比較整理也都很棒

不用買他們的教材也可以獲得很多

他們的官方網站上也有很多免費的課程可以好好利用

如果不想買書然後英文聽讀不是問題的話  這個網站真的很棒!!!!!!!!!!



然後我平常早上化妝和吃早餐的時候習慣放youtube看

除了之前為了準備TOEFL的時候是放Preperation Tips和Listening之外

其他大部分都是放一般講英文的Youtuber或是韓文的

我在兩年前有整理那陣子訂閱的頻道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點閱很多欸 )

雖然也默默追了兩年  當初高中的孩子都大學了  當初大學的也都畢業了 xd

不過最近常看的頻道也有些變動

改天再來重新整理一次常看的頻道好了 :)




  韓綜韓劇韓樂  

初學的時候會因為課本上的某個生字在韓劇某句台詞出現過而熟悉

但前陣子其實韓劇看的比較少

( 好啦三流有陣子常常追直播  然後聽一半懂而已隔天再看一次中字)

但我發現暑假看韓綜多學到很多單字

韓劇有些台詞可能會有點刻意或是一來一往早就設計好了

但是韓綜不會

而且韓綜很棒的是有字幕!!!!

有時候是為了做特效而放一些效果字

但我更喜歡的是

拿我暑假陷進去的 Produce 101 S2 和 Produce 101來說好了

比如說練習時的側錄還有個人訪談的時候

都會放字幕bar

一邊聽他們說話一邊看韓文字幕bar

認字跟學單字用法都很棒

再加上我好喜歡嘉熙老師碩薰

聽他們上課評論或是一堆半語都好親切啊~~~~~~~~~~

而且我以前再也記不起來舞這個單字 춤

看完PD101之後記得一堆單字 xddd


再來分享韓樂的部分

一直以來比較常聽韓劇OST

一般偶像的歌可能就還好

比較常聽之後我想分享一個我自己的小方法 xdddd

就是唱歌!!!!!!!!!!

一定要大聲唱  哈哈哈哈

我都是在吹頭髮的時候  比較沒那麼不好意思 xd

我是去google 中韓歌詞

找那種一句韓文接著一句中文的

然後一邊放歌

如果還不熟的歌就可以看中韓歌詞

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是對認字很有幫助!!!

雖然現在還是沒有說很快

但我覺得這個方法讓我進步很多

可以一看到那個字就反應過來是怎麼唸

久了之後認字的速度就會快很多了~~~

這邊的認字不是看懂單字的意思  純粹只是看到那個韓文字的圓圈線條

可以立刻反映過來是怎麼唸

(韓文我是用耳朵背單字)

再來的話就是跟著唱

也是訓練自己一看到韓文字就知道怎麼唸

可是流行歌通常都唱很快  所以是個強迫自己的好方法

(我大概喜歡被虐)

千萬不要不看歌詞!!!!!!!!!!!!

這樣會變成用空耳的方式聽歌

對韓文一點幫助都沒有QQ

看Youtube那種有幫忙翻譯的繁中MV也會盡量避開有空耳的

有羅馬拼音的就會裝作沒看見

盡量讓自己是透過韓文字讀懂或是聽懂的!!



我自己現在還是很喜歡這個方法啦

可以順便學新單字

然後練習閱讀的速度跟語速





這張是考完TOEFL的下個星期去看了臉紅的思春期的演唱會

那時候考完要回歸的時候發現自己閱讀的速度慢好多

語感也跑掉很多

就用唱歌的方法追回很多閱讀的速度 :)

其實那時候很開心的是

Talking的時候不需要翻譯也可以聽得懂大部分

真的很有成就感!!!!

( 那天翻譯是李老師 ❤ )

👭 第一次Legacy第一次聽韓樂的Live 這次台北旅行結束之後,我的夏天也結束了 托福成績也公布了,算是一個還不錯的犒賞吧我想 -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知道臉紅的思春期的 只記得上半年的某一陣子不斷循環她們的歌 智煐的聲線太特別了一聽就會陷進去的 還有練習認韓文字的那陣子就是用她們的韓文歌詞 所以抱歉其實我沒有很仔細的讀完每首歌的中文意思 但即使不懂全部的歌詞意思還是讓人感動到不行 第一首歌就想要落淚 - 在人們的肩膀脖子頭之間的縫隙中看到本人 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舞台上閃閃發亮的智煐和智潤啊 每一首歌都好喜歡 燈光音響都好喜歡 翻譯是李老師也好喜歡 聲音好像會穿透整個身體令人起雞皮疙瘩 好像整個身體也跟著一起共鳴 看到生人聽到Live超感動的感覺原來是這樣xd - 雖然有主持人真的很傻眼啦 但是talking 不用翻譯就聽得懂其實很開心 (成就感upup) 兩個女孩說為了跟粉絲溝通所以練習了好多中文 很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說「下一首是」 結果發現粉絲韓文超好啊😂😂😂 因為發音所以女孩講完中文歌名之後其實不懂 又講了一次韓文歌名大家才尖叫 常常李老師的翻譯也都淹沒在尖叫跟回應裡面了 - 好喜歡臉紅的Live啊~~~~~~~~ 兩天一夜的台北太值得了 真的希望下次她們來的時候 可以選一個有位子的場地或是不用排隊的場地了拜託 - 노래가 너무너무 좋아서 기다리는 동안 안 힘들어요 근데 다음에 대만 콘서트 자리 있으면 좋겠다 ㅎㅎ 좋은 밤을 주셔서 너무 감사합니다 😊 대만에 꼭 오세요 #볼빨간사춘기 #臉紅的思春期 #bolbbalgan4 #콘서트 #라이브 #볼빨간사춘기콘서트 #볼빨간사춘기대만콘서트 #안지영 #우지윤 @hey_miss_true @bssazzzn
Chiawei ✨(@hellochiawei)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不小心打好多啊 :I

好希望成績趕快公布啊!!!

到時候再上來更新

如果考差了可能就把這篇刪掉這樣 xd

之後如果要考Topik 2的話

要很不要臉的跟紅布條合照! xd







----- 2017.11.30 更新 -----


過二級啦~~~~~~~~~~~~

考韓檢最難的真的是查成績QQ

很急迫想知道成績但又很想自己查到

Topik韓國官網真的卡了世紀久才進得去

卡到已經要瘋掉的時候突然跳出來

突然跳出來的時候就傻眼  這真的是我的成績嗎 0.0

閱讀後面真的深深覺得單字量不足  但才錯了一題而已

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又查了很多微信的公眾號之後才有一點真實感




到底為什麼查 Topik成績比TOEFL還緊張啊 Q_Q




其實上禮拜有跟一個在HelloTalk認識的韓國男生去逛花園夜市

聊天的時候想說的話都說不出口  想講的單字都不知道  當下真的超級挫折的

覺得以我目前的情況  離想要真正在韓國生活好像還是有一段落差

而且最近一兩個在HelloTalk上面回覆我的都是退休老師那類的長輩

上次在飛機上認識的教授也是長輩等級

每次都覺得我的最高級敬語都沒有好好學起來

都很怕自己的回應很沒禮貌 QQ



( 最近HelloTalk好難用啊 QQ 春天那時候明明就會超多人回應或是聊天的啊 )




二級的成績拿到之後  要繼續念書啦!

從十月底考完試之後  中間去了韓國玩  然後這陣子都是在看團綜跟一些綜藝

真心很愛有字幕的團綜欸~~

( 有人跟我一樣看玩 SJ Returns被圈飯的嗎 xd )

昨天第一次追 MAMA in Japan 直播雖然聽得懂不少

但是當日本藝人說話旁邊跑韓文翻譯字幕的時候  反而跟不上字幕的速度

變得聽日文還理解比較多 0.0


想要聽力閱讀口說寫作都變強 !!






希望這篇對準備初級的你們有幫助 :)

大家都能拿到想要的成績!!

( 我完全就是帶上面說的那個韓國男生 才第一次來離家超級近的子瑜媽媽開的咖啡廳 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