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30, 2017

考試心得 | 20170827 托福一戰心得與技巧 TOEFL Experience and Tips #台南崑山中學




終於考完托福了!!

考前一週還在趕著系上研討會的秩序冊截稿

後悔自己七月耍廢太徹底  書都沒有讀完

Barron 和OG繼續原封不動

說好TPO要寫完結果也只做了兩回

其餘一些都是很瑣碎的練習

單字也沒有多背幾個

( 考完先懺悔單字題 T_____T )



這星期才開始認真一點準備

嚴格說來是星期三終於定稿之後

星期四早上還開了崩潰久的籌會

這禮拜強迫自己在AI地獄中聽英文聽力

不然K-POP 歌單 loop了好久

已經聽不懂英文了 T__T



  Tip 1: 做事的時候放聽力當習慣  



化妝的時候 保養的時候

Youtube上有很多TOEFL聽力的資源

可以隨時隨地養成耳朵的語感

除了聽力之外

還看了很多 Strategy 和Tip 的影片

懶得看很多字的備考心得和網誌

可以去youtube看tip!!!!

( 補習班的網誌或社團 )

字神帝國 托福TOEFL學習團 SK2 TOEFL Consultant Group SK2 TOEFL )

( TOEFL準備聖經 倫倫的小blog )

( PTT TOEFL_iBT 的心得文 [心得]自修107心得文(中長文) )

(上面這些資源都很多但我沒看完QQ )

口說的模板真的是靠 Kathy TOEFL Teacher

除了模板之外  還有做筆記的方法  幫助超大!!!!!

在考場的時候

到座位還沒開始考試無聊的時候

就先把口說模板抄在筆記紙上

真的減少很多緊張慌亂!!!!

崑山的監考姐姐人很好

中場休息不會回收筆記紙  還換了新的鉛筆給我



  Tip 2: 考前習慣用木頭鉛筆做筆記  



我平常都是用油性筆或是自動鉛筆寫字

用到不習慣的文具會渾身不舒服的人

但是在練習TPO的時候就讓自己習慣用粗粗的木頭鉛筆做筆記

才不會在考試當天突然用到不習慣的文具而心情受影響





中場休息回來

還有五分鐘可以檢查一下模板哪裡有缺

也順便把筆記法的格線區塊都畫好了 !

我是教室內前幾個開始做 Speaking的人

所以無法偷聽別人回答

模板先寫好就不緊張了!!



  Tip 3: 口說模板先寫好  



考前的 Tip 有看到閱讀可以帶耳塞


覺得很後悔沒有帶進考場!!

因為崑山是姐姐一個一個來key開始考試的密碼的

她來key完我覺得很無聊我就按 continue了

結果前面有一堆耳機和mic的測試

聲音此起彼落

尤其是  我隔壁的聲音超級大!!!!!!!!!!!!!!! (崩潰)

我完全可以聽清楚他的耳積在講什麼!!!

再來還有整間教室的 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 的麥克風測試

Reading 一開始實在有點痛苦


  Tip 4: 考Reading可以戴耳塞  



不想太快break 因為想偷聽別人口說第一題

結果撐完 Listening 的倒數碼表

才發現隔壁很多人都是遇到 Listening的加試

只好認命

先知道自己是 Reading 加試還是Listening

先有個底  心情會好很多!!


  Tip 5: R 80min + L 2組 或是 R 60min + L 3組  



大致上還算是幸運的考試

不用像上次考多益的時候肚子翻滾的想趕快結束

也沒有像國考一樣寫得手超累超痛超痠

只是 Reading 真的很痛苦

我大概是一直扭來扭去動來動去

專注力真的太弱了啊 (苦笑)




  Reading  

1. 冰河期和間冰期

2. Bumble bee

3. Forest Fragmentation

4. 英國農業

Reading 的文章大致都還好

沒有太崩潰的心理歷史文學那種可怕的題目和單字



  Listening  

1. Potlatch 美國原住民

2. Barbizon 巴比松畫派

3. 課堂討論 Design Project

4. 鳥類遷徙 Migration irregular migration 

( 托福真的很愛考鳥類遷徙= = )

Listening隔壁很煩 (很吵QQ)

自己是每次聽到最後 30秒一分鐘就開始渙散

最後一題的答案都不是很確定

聽Lecture就是狂做筆記就對了

一題 Lecture可以抄1/3張A4紙 (我拿橫的)



  Speaking  

1. 喜歡哪種交通方式

2. 是否同意大二再選 Major

3. 咖啡廳禁用筆電討論

4. Open Source Development

5. 課堂遲到

6. 沙漠動物躲避的方法

Speaking 超緊張!!!

覺得太亂講了 QQ

時間分配得很糟

剩下十秒才要進 Reason 2

或是結尾被 cut掉

聽到別人口說超有自信超大聲 答案又流暢

我真的亂說一通啊 Q__________Q



  Writing  

1. Ophir是否位在南亞

2. 媒體不在乎內容而報導錯誤資訊影響大眾

Writing覺得輕鬆多了!

雖然寫 Integrated的時候很多人都還在口說

有一個講超大聲的有點干擾

但 Integrated就是有Reading可以抄

再把教授的反駁抄上去就好了!

( 也不是一字不差的抄 但換句話說再抄這種事研究生最會了 )

Independent超好寫 !!

寫完很興奮但冷靜之後覺得廢話太多了

reason 和 example好像不太夠

但是和之前自己練習比起來

這次真的是爆字數 !!

練習的時候都會卡關寫不出來

正式的時候卻爆字數

希望他不會因為我寫太多扣我分拜託~~~



考完的天氣好好啊~~~~~

最後送出的時候還等時間跑完

結果仍然是教室裡前幾個結束考試的

結束的那一瞬間還以為螢幕會放煙火慶祝 xddd

結果沒有還有點失望

真的考太久了啦好累~~~~~~


  Tip 6: 中場休息可以的話  準備小點心吃吧!  

🌳 考了一整個早上的試 還以為時間到的時候螢幕會放煙火慶祝 前陣子很嚴重的怠惰 還好內容比我想像中簡單 要求不高 過門檻就好! . 這一個禮拜逼自己耳機只能放聽力 趕截稿的時候不能聽韓文歌清單真的很痛苦 YouTube 只能看英文的 終於考完可以把這兩週的韓綜追完啦~~ 很慚愧的沒有非常用心準備 所以最大的動力竟然是趕快考完就可以開始唸韓文😂 九月臉紅十月韓檢還有十一月加油加油 . 考了四個小時覺得需要被療癒 雞腿好吃番茄飯我的愛 套餐飲料不用補差價 有網路有冷氣好停車人不多 桌子不會太小燈光不會太暗 寫手帳剛好 缺點只有選擇太多不知所措 以後上班前就來這裡了! #台南 #鋼筆 #手帳 #霧雨 #tainan #tainanlife
Chiawei ✨(@hellochiawei)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考前一天  


分享前一天的作息

考試的前一天是星期六

所以有特地早起了一點點 (好痛苦Q)

吃了早餐之後背著電腦去學校新K館做TPO

暑假的新K館人很少很舒服

超喜歡窗邊的高腳椅座位!!


很喜歡這個位子~~~~~~~~~~

但是我沒帶到3.5耳機所以後來只做了很多 Reading > <

中午回家吃飯然後休息一下起來做完剩下的部分

傍晚去洗頭放鬆 xddddd

我超喜歡給人家洗頭~~~ 非常舒服~~~


然後晚上我就不小心很專心的看女籃了xddddddddddddd

抱歉各位

但女籃真的好帥


尤其是維琳 





好了花痴完就早點睡~~~~~~~~~~~~~~

隔天要精神很好啊~~~~~~~~~~~~~~~~



  考試當天  




請一定要吃早餐

而且要吃飽!!!!!!!

因為至少

我當天是吃吐司跟豆漿

就是一般平常習慣吃的早餐

以前考多益那天的早餐去吃了一家沒吃過的  害我很想趕快考完出來上廁所 = =

這次的考場是台南崑山中學 ITTI136A

9:00開始考試 8:30會開始解說規則

我大概估8:00出門  雖然我家騎到崑山不用十分鐘吧xd

想說可能還要找個考場位子之類的

騎機車來的話停在校門口一進來就好了

警衛會理你

然後當天崑山也是TOEIC考場

所以可能要注意一下騎子擺放的位子或是抓個工作人員問一下~



剛剛說我預計 8:00 出門

所以當天我訂了 6:00的鬧鐘起床 (有夠早QQ)

起床之後簡單盥洗先做一回聽力醒腦

然後再做一回閱讀醒腦

然後吃完早餐

當天我還有時間帶隱形眼鏡然後簡單化個妝才出門xddddd

( 衣服前一天晚上就準備好了不用煩惱xd )

( 舒服就好!!  帶小外套防止教室冷氣太冷 )

( 我有夾髮夾~~~ 防止瀏海太煩xdd )


  Tip 7: 正式考試之前先做一回TPO 醒腦  


曾經在暑假之初試聽過幾間補習班

有在其中一間參加他們每週六早上的模擬考

當天雖然已經是十點才開始考試 (只有考RL)

但我還是睡過頭所以稍微遲到了才到教室

然後十分昏昏脹脹的結束Reading和Listening

Reading就像是字在你眼前飄過但一個字也沒進入腦袋裡

考出來成績很慘 Q_______Q

所以除了前一晚睡好之外

非常建議考試當天早點起床先做個幾題當醒腦

正式考試才不會像大腦還沒開機一樣迷惘



我的 TOEFL一戰是 2017年8月27日

出分是2017年9月7日

(因為中間有美國國定假日吧所以晚一天)

google 2017 TOEFL score可以看到出分日程

這是今年的 Test Date Score Posting Date 

成績單的話我是 2017年10月18日才收到

是寄平信塞進門口信箱的所以也無法追蹤他在海上漂流的時間QQ

有需要成績的人可能要早點考比較保險

( 還沒收到紙本的日子好煎熬啊~~~~~ )

很怕寄丟的話找個有人收的地方收件吧

重新寄送很貴之外也不知道要再多等幾個月才會收到QQ )



出分的時候有被自己嚇到

畢竟比預設目標高出許多

但考試當天其實也真的做的都蠻順的就是了

不要太害怕 :)

( 雖然報名費真的很貴啦  我心疼報名費 QQ )

最意外的應該就是我的最高分竟然是 Reading了

平常都很容易分心的



當初試聽補習班的時候

補習班會希望你至少目標是四個都要20分以上

雖然大部分學校只要求總分

但仍然有少部分會要求你個別的成績

所以四個部分都至少20以上會比較保險

我原本也是估自己總分目標是80 (畢竟沒有準備好才考QQ)

想說 Reading 和 Listening 要專心 考高一點彌補 Speaking 和 Writing

但很意外出分結果還不錯

覺得很幸運 > <



用 PTT TOEFL_iBT的考場心得模板簡單分享一下考場囉


  [評議] 

     1. 考場代碼:ITTI136A

     2. 考場名稱:台南崑山中學 Kuen Shan Senior High School

     3. 考場交通:機車可以停校園內

     4. 隔音效果:差,考場是一般電腦教室,也沒有空座位 (可能當天考生比較多)

     5. 硬體設備:普通,我的耳機會掉屑屑 :(

     6. 人員服務:很好:)  會主動問你是否需要更換紙張和鉛筆

     7. 考場大約人數 / 座位:1X/30 (?)  其實沒有很注意,當天開了兩間電腦教室作為考場

     8. 綜合評價:除了隔音之外都很好~~~~~~

  [填空選擇] 

   A  [1] 考試報到情況:  (A) 先到先考    ;  (B) 統一同時考

   B  [2] 個人物品存放:  (A) 有寄物櫃    ;  (B) 自己想辦法

   A  [3] 考場筆相關:    (A) 鉛筆 _1_ 隻  ;  (B) 原子筆 __ 隻

   3   [4] 草稿紙相關:     →  _3_ 張 _A4_ 尺寸   (預設答案;3張A4)

   B  [5] 中場回收草稿紙:(A) 無論有無寫完都會回收  (B) 不會回收

   B  [6] 休息強制離場:  (A) 是          ;  (B)

   B  [7] 鍵盤擺放方式:   (A) 桌下抽屜    ;  (B) 桌面上

   B  [8] 螢幕可否調整:   (A) 可調整      ;  (B) 固定不動



新制度好像是從8/26開始會加強身分驗證

所以會先在第三間電腦教室 (準備室) 說明考試注意事項

 並且會給一張A4說明要你照抄一次然後簽名

( 並不是像ETS發的通知一樣是說叫你在30秒內唸完聲明稿 ) 

( 害我前一天一直練習要唸順 = = )

時間快到的時候是依據在準備室的位子去隔壁第一間電腦教室驗證件跟拍照

包包就可以放在準備室就可以了

拍完照主考官會跟監考老師說位子然後監考老師會帶考生去位子上

我是在第二間電腦教室

等大家都坐定之後監考老師會一個一個來輸入考試密碼

按 continue才會開始考試

所以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先按了所以就先開始考試了

考場發放一支鉛筆跟兩張還是三張的A4紙

需要換紙或是換鉛筆隨時都可以說

也不強制回收筆記紙我覺得很棒

可以在等監考老師設定密碼之前或是中場休息的時候寫模板

中場休息我有去個洗手間順便伸個懶腰再回考場

(很後悔沒順便吃點心 = = )

除了耳機會掉屑屑跟隔音問題之外

其他都還蠻OK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